close

3707.jpg    

雖然說是要想寫觀後感,不外乎提提看完電影的感覺與評論,但是我對雞排英雄感觸勝過對影片本身的感受。雞排英雄,主要演繹夜市攤販為維護家園奮戰的老劇碼,就劇情而言似乎有些陳腔,結尾個人也覺得稍嫌草率了一些。不過,即使如此卻還是賺了我一大把眼淚,兩個小時的戲,應該有一半的時間都是熱淚盈框/淚如雨下(笑)。

故事講述阿華(藍正龍)為八八八夜市主委,與同是夜市攤販的阿珠(王彩華)、小七(蔡昌憲)、十八王(趙正平)等人,在一樁官商勾結的都更計畫下被迫搬遷,而群起為生活與生存共同奮戰。其中豬哥亮則飾演在此都更計畫之中具關鍵性的議員,其過去卻曾是與阿華阿嬤共同於夜市擺攤的同伴,然後因貪賭最後跑路,在輾轉多年後卻成為了與夜市民眾相對抗的勢力。

故事聽起來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劇碼。但是細細品味,不以太過嚴肅的角度探討作品,作品本身仍有許多的感人甚至美妙之處。

與其說電影本身感動,不如說電影喚起許多舊時的回憶而令人感動,尤其是喚起了許多獨一無二,只有看過聽過的人才會理解的感動。我並不知道導演是否也曾在那樣的場景下有親身的體驗,或只一種想像。但是對於小時在野台下長大的我,有種懷念想念與說不出的感受。

東寧宮,是新竹距離東門最近的廟宇,香火鼎盛,每年好幾個時節都有迎神與野台的表演。東寧宮的斜對角,一間店面不太大的書局,是我成長的地方。

還記得過去一年到頭在東寧宮前都有野台的演出,時是布袋戲,大多時都是歌仔戲。每當有演出,家家都準備著自家的板凳,在舞台前聚集。印象中有時野台的戲碼好像一演就是好幾個鐘頭,演到附近的商家都關門了,黑暗的街道上,群眾依然聚集著,舞台上也還是閃亮。

華麗的服裝與大濃妝,以及手繪色彩鮮豔的山水布景,是我對與野台深刻的印象。沒有看過野台的人,或許以為野台上總是以擴大的麥克風,高分貝唱著含著哭腔的歌仔戲劇碼。然而在我的印象,野台是很隨性的,是很有個性的演出每次不同的劇碼。有時是唱個歌的,但一下也像是相聲般兩三人一搭一唱的說笑話,台下的人們被逗得很開心,而台上的人們被鮮豔的燈光打很美麗。

東寧宮前的野台演出,不管是什麼時候台上的人總是賣力的演出,而台下的人也是努力的仰著頭守候著舞台上的每一刻。然而這幾年來,巷口的柑仔店與電器行被一整排時下服飾店取代,街頭來往車輛擁擠,摩托車佔據了庭仔腳的空間。野台也在這樣的時代變遷下,逐漸地消失在東寧宮前不夜的街道上。不曉得舞台上的人們,都去哪了.....。

姑且不論雞排英雄究竟呈現了多少事實,情節是否不合邏輯,或有些人認為過於美化。但我認為這部電影,卻仍體現了台灣的在地文化與精神。戲中那些熟悉的場景與劇情,仍舊喚醒許多舊時的回憶,而讓人有所感動。

此外劇中飾演藍正龍的阿嬤(翠娥),特別欣賞她所講的台語,句句聽起來都充滿力量且優美,不虧為歌仔戲演員出身。

電影中不時出現的布袋戲,更是許多人兒時共同的回憶,依稀記得小學中午下課衝回家看布袋戲的情景,深怕錯失一分一秒的史豔文與藏鏡人。

片中還有一個特別之處,即是女主角柯佳嬿利用投影機回憶與男友及父親相處的場景。導演利用投影的畫面與女主角的身影交錯,替代了過去回憶與人物的連結,感覺有些虛幻,而讓我聯想到陳綺貞的MV"太多",更令我想起劇場的表演形式。眼看不真實,卻呈現真實的感受。或許這也是這部電影的玄妙之處吧,題材真實,手法虛幻,感動真實。如果不要太過計較細節,特別是劇情,這部電影仍很值得推薦。十分能勾起台灣人的舊時回憶與精神!最後.... 還真的有點想來塊雞排跟珍奶了!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