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855-pola拷貝.jpg  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品嚐過一道台式甜點"芋泥"?提起芋泥,一般人對於芋泥的印象應該來自各式糕點的內餡,舉凡蛋糕、瑞士捲、車輪餅,以至烤鴨都讓人聯想起芋泥。不過,這裡所說的芋泥,並不是一般僅以配角存在的芋泥餡,而是一道純粹以芋頭為主角烹煮而成的美味甜點。

據說這道甜食是閩菜裡頭的一道傳統小吃,不過目前似乎只在新竹吃得到。對於我而言不僅是美食更是兒時的美好記憶。記得小時候參加當時新竹盛行的辦桌料理,最後往往會出現這道個以玻璃器皿盛滿芋頭香氣而來的芋泥。熱騰騰的芋泥,濃稠香醇,舀起一口,放入口中,令人大大的滿足。近幾年來,隨著辦桌料理文化的沒落,也似乎很難見這道料理在宴席上出現。

記得幾年前的一個過年,全家人到新竹的天公壇拜拜,巧遇一台叫賣芋泥的推車,全家人二話不說各買了一個,這很可能是全家在共同兒時記憶喚醒下所產生的一致衝動吧!不過,現在如果想念這個味道,其實只要在冬季到新竹城隍廟的北門街附近一帶也能品嚐到,店家還會在芋泥上頭放上一小匙的油蔥,這是內行人的吃法,聽起來似乎怪異,但事實上卻是相當美味。芋泥本身帶有著芋頭直樸的口感,搭配上一點點的豬油,入口更加滑順,而油蔥的香氣更提點了芋泥的香甜。不過如果吃不慣的話,還是可以跟店家要求要吃純粹的芋泥,一樣可以品嚐到芋泥的美味。

人在千里之外的我,一開始對於家鄉的料理並沒有特別的思念,直到有天懷念起了芋泥的味道,便開始瘋狂的尋找有關芋泥製作的食譜。很可能芋泥對我而言,不只是一道美味的家鄉甜食,更代表了我許多過去兒時的美好回憶,因而格外突出,成為了我思鄉的第一道料理。在朝朝暮暮尋訪之下,最後還是由遠在家鄉、且跟我有著一樣回憶的家人提供了關於芋泥的製作方法。

材料:芋頭(建議可買超市真空包裝的那種,盡量找較芋頭色的,較白的芋頭不太有印象中芋頭的香甜)、糖、玉米粉

做法:首先將芋頭削皮,切成塊狀

將芋頭放入鍋中蒸軟

(芋頭接近表皮的處較硬,可以在蒸過後以湯匙等器具搗碎,再蒸一會)

蒸芋頭的同時可開始煮糖水,水與糖的比例4:1 (不要懷疑,糖要加很多)

煮水同時即可加入糖(白砂糖即可),切記煮糖水時切勿攪拌,以小火慢煮,使糖慢慢化開

接著將蒸軟的芋頭以湯匙等器具壓碎成餡狀,放置一旁待涼

等芋頭涼了以後,即可放入果汁機中加水打成泥狀

(芋頭之所以放涼是怕果汁機轉動過熱,但若果汁機可耐熱如Vita-mix等,便不需待涼再打成泥狀)

把打成泥狀的芋頭,放入煮好糖水之中,開小火攪拌均勻 (火不要開太大,以免底部燒焦)

最後將玉米粉加水,到入鍋中勾芡

接著美味的芋泥即可上菜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