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降風.jpg  

"我期待,有一天我會回來,回到我最初的愛,回到童真的神采......."

在之前,電影上映時,從來沒有想過要看電影"九降風",以為又是一部造作的校園片。因為不了解"九降風"的意義,所以錯過了電影。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訴我,電影片名的"九降風",是指台語裡的"新竹風",是在風大的新竹裡以一群竹東高中生為背景的校園故事。這樣的意義,深深吸引了我......除了貼近於我,來自新竹、曾經竹東高中的意義之外,還有片名裡所指的九級風的"九降風除了是指大風之外,更代表了新竹的意義。

不過儘管片名的意義,讓我深受吸引,卻始終還是沒有達到心中想觀看的指數,而一直在醞釀著觀看的情緒。

最近,一連看了許多青春的校園日劇以及電影後,總算最終鎖定了"九降風"。

電影的開頭主角小湯(張捷飾)坐在床沿凝視著,接著下一幕則接上1996年時報鷹與三商虎對戰的畫面作為故事的開頭,當時應該是職棒最為火紅的時候,主角一群人坐在新竹棒球場的內野為球賽吶喊著,絲毫感覺不出任何的不安與異狀,只有看台上熱血的青年罷了~故事沿著主角小湯、阿彥(鳳小岳飾)與小芸(初家晴飾)的三人關係拉開一條主線,逐漸醞釀出一場人人都無法倖免的風暴。電影裡撞球間、MTV以及call機近乎貫穿了整部戲劇,也回應了那樣的年代與青春。每個人的關係也在這樣的時空與場景底下逐漸醞釀發酵,颳起大風。青春叛逆的年少,偷抽煙、喝啤酒還有偷騎機車,以及夜半闖入校園的泳池裸泳,看似輕狂,卻也戲中最青春的片段,是他們每個人共同的回憶。或許故事的最終是人事已非,不過青春在那裡曾經徘徊過,卻也因為那一切看似叛逆的回憶而令人有所感動。或許愛情與友情的變質造成了故事最終無法持續最初青春的面貌,可是我相信每個主角的心中都不會後悔曾擁有過那樣的青春。

電影中最震攝人心的片段莫過於拿著球棒追逐的畫面,因為兄弟的軟弱與背叛而追逐。我並非因為那樣的兇暴而震攝,而是對於片中描繪面對友情變質的痛心震攝了我。導演將青春最純粹的東西在片中表現的淋漓,令我相信只有在當時的年少裡,才能夠有相信的真摯,日後我們都會理解或幻滅,所以那份信任的純粹也自然成為了青春的見證。故事最終在小湯沿著床沿起身後,懷抱著一紙箱的棒球,展開曾經誓言的旅程,而完整了"九降風"的青春。

片尾,張雨生的"我期待",一響起,便令我忍不住的留下淚來。原來片中所壓抑的感受,透過張雨生嘹亮又清脆的歌聲而釋放出來。或許導演所想表達不只是陳述這樣的一個故事,而是任何人都擁有過的青春。真得很好看,後作力真的滿強的(哭哭笑笑的),不過片中沒有讓人覺得無法承受的情節,雖然有些感傷,可是感傷的卻只是青春罷了,所以還是十分值得好好看一下喔 ^^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